曹智铭
文章14
标签21
分类5
为什么我放弃WordPress,迁到了Hexo?

为什么我放弃WordPress,迁到了Hexo?


我自2020年9月22日开始运营的WordPress博客,为什么刚半年多就迁站了?你会在本文中找到答案。

这个故事得从2020/9/22说起。那天,我成功地配置好了WordPress,从此开启了WordPress之旅。

与WordPress相伴的日子

老实说,使用WordPress后的4个多月,我一直在添加功能。论坛、动态、点赞、暗黑模式、SEO……这些东西,无一例外。但是,文章没写多少。而且,根据后来加入的统计,这些功能也没多少人用。唉……

就在这期间,引起我使用WordPress的Micraow(他之前的Micraow.cfWordPress做的)把他的网站迁移到了Hexo。在他的Hexo博客中,他是这么说的:

这是我用过一会的感受:
太慢!!(我好同意啊!!!)
有点 千篇一律(我有点不同意啊,白宫、清华国际学校、Microsoft News都是拿WordPress做的,没看出来千篇一律……)
老是出问题!(不得不说,真的是。)
总之,在重装3次后,我放弃Wordpress 了。

于是我也想整个Hexo,到Vercel部署了半天,用的是vercel.app的子域名,也就是Vercel的默认域名。但是没搞好。我想,算了,专一也好。

于是我继续拼命加一堆奇奇怪怪的功能,直到……

灾难!!

好吧,我可以承认这个小标题起得过分了。但是如果你是一个网站的运维人员,这种事情算是个灾难。

所以,到底啥灾难啊?不用我回答,这个图已经明摆着了:

网站Status记录的截图

曾经24小时无法访问!!!
刚好了一天,第二天又7小时无法访问!!!

然后我去翻了翻Micraow的Hexo博客的状态,差点馋哭了

Micraow网站的状态截图

100%在线!而且,它的访问速度超快,而我的网站的速度又是另一个故事了……

重拾旧念

好吧,那件灾难只是让我不再超级喜爱WordPress了,但这件事让我彻底用上了Hexo。

这天,折腾GitHub。0202年还在用GitHub的人,都知道GitHub新建一个和自己用户名一样的仓库,里面的README.md自动部署到你的用户概述上。于是我也像其他用户一样,想尽了办法把这个东西发挥到极致。突然,我发现了这个

它看起来真的超级美观,而且易用,还实时同步!比如这个:

我的GitHub统计

(注:上方的这个图片源为我自己为源程序部署的CDN,以便减轻源程序服务器负担,而不是直接源于源程序)

但是,当我打开使用文档,想要看看到底怎么用时,发现它给出的是这样的:

![Cao Zhiming's GitHub Stats](https://github-readme-stats.vercel.app/api?username=cao-zhiming)

确实很易用。

诶诶诶?.vercel.app?好熟悉??哦,我想起来了。我曾经的Hexo就在那里!唉,不过它现在仍是一片空白。

于是,我不过那个Hexo,着手把这个实时显示GitHub统计的程序部署到了Vercel。然后莫名其妙地我点进了那个之前的Hexo,巨大的驱使——速度、可正常访问时间,抓住了我,我不禁重新部署了我的Hexo站。这熟悉的“Hello, World”界面啊……Hexo,你对世界表达了你的问候“世界,你好”,我也要向你回应:Hexo,你好!

折腾Hexo

Hexo和WordPress虽本质上不同,一个PHP,一个静态,但是都有大量插件和主题。于是,5月1日~2日我全耗费在了弄主题上。

不要以为我在选主题。

Hexo的文件都是存储在一个GitHub仓库里,而部署由Vercel承担。第一次,我看上了主题casper,于是,把它的源码下载下来,一个文件夹一个文件夹地,上传到GitHub网页版(因为GitHub网页版不支持上传文件夹)。但是,我好像被骗了。

这玩意真的比原来的主题好看了多少??“归档”链接原来默认主题有,你给删了是几个意思?

好吧。那就试试nexmoe。

白屏。整个网页都是空的。

好吧,Micraow用的pure主题,我也用用肯定不会错。

白屏。整个网页仍然是空的。

%*&^@%$!好吧,让尊敬的百度告诉我为什么吧。

百度:我也不知道。

好吧,有什么解决方法吗?

百度:把Hexo部署到本地。然后在创建hexo server时终端就会把出的错给你报出来。

好吧。难不倒我。

git clone git@github.com:cao-zhiming/hexo-blog
cd hexo-blog
hexo init
hexo generate
hexo server

它告诉我,是有个插件wordcount没安装。好吧,那么就安装上。

npm i --save hexo-wordcount
hexo server

还报错!说有个YAML文件语法有问题。好吧,我去改。改了半天,还是提示有问题。一怒之下,把整个项给删了。然后就不报错了。

hexo server
INFO  Validating config
INFO  Start processing
INFO  Hexo is running at http://localhost:4000 . Press Ctrl+C to stop.

终于好了。再不好我真的得把电脑砸了。好吧,现在来到了最后一步——我该怎么把它扔到网上去?(现在还是本地部署)

用之前的一个文件夹一个文件夹的方法肯定不行,因为pure主题文件夹数量有点多……于是,Git再次上场。

git commit "Setup theme pure"
git push origin

完美!现在到GitHub上存储起来了。我只要去Vercel上把它部署一下即可!在这之前,我先看看部署前什么样,方便作对照嘛。于是,我访问了我的Hexo站。

这这这这这是怎么回事???
主题怎么自己就跑上去了???我还没部署呀!

等自己从恍惚中反应过来,脑子能用后才明白,它给自动部署了。

不错。既然这样,以后就用Hexo了。

WordPress,后会有期!

尊敬的WordPress团队及其母公司Automattic,以及正在阅读本文的你:

你们好。

我弃用了WordPress,不是因为它不够好。Gutenburg编辑器、自动embed、BuddyPress,这些都是WordPress出类拔萃的功能。但是,我的经济能力和个人精力有限,无法正常地周转运行一个WordPress站点。我的需求似乎也从功能转到了速度。因而,我迁到了Hexo。

有时,我还会习惯性地在浏览器地址栏输入https://caozhiming.tk/wp-admin/(WordPress管理员的登录地址),在按下回车键的那一刹那似乎幡然明白了什么,又怅然若失地,逐字符地把这个地址用Backspace键删去,换成登录GitHub的https://github.com/login。WordPress陪伴了我半年多,尤其是WordPress.com,它陪我度过了一个难忘的疫情,我甚至还用它做了一个班级作业发布网站,提醒小学同学们,这个网站至今仍可访问。即使我以后不再用到WordPress,用WordPress、改WordPress代码、发现他人网站用的是WordPress,这些与WordPress相关的记忆,仍将永远刻入我的那些美好记忆中。WordPress,我向你起誓,不管是多少年后,只要我有了足够的条件,我必定再次回归你的怀抱。是你,点燃了我做网站的希望与初衷,给了我力量。

诚挚的,

曹智铭。

本文作者:曹智铭
本文链接:https://blog.caozm.tk/2021/05/02/why-i-moved-to-hexo/
版权声明:本文采用 CC BY-NC-SA 3.0 CN 协议进行许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