曹智铭
文章14
标签21
分类5
1个月,抢救一个网站

1个月,抢救一个网站


本网站的一岁生日即将到来。

然而,由于种种原因,它险些在1岁时撒手人寰。

幸好,经过奋力抢救,我们挽回了它的性命。

故事,要从一个月黑风高的夜晚说起……

病危通知书

那天,我正在备考期末考试,突然收到一封语音邮件,来自Micraow:

小曹,我们放暑假了,就有点闲的时间了。 我之前那个Micraow.tk的域名你给我续期了吗?我感觉好像快要到期了呀。

于是,我上到Freenom,准备登录我的Google账号以从第三方登录我的Freenom,而这时……Google阻止了我的登录。它认为我是黑客,并要求我验证身份。问题是:我哪还有我之前留的手机号啊?但是,不登录Google就没法登录我的Freenom账号,因为我没有设置其它登录方式……

这,也就是说,我无法访问我的Freenom账号了,自然,也无法管理我的任何域名。虽然我还能在Cloudflare上管理其DNS、SSL等功能与配置,但是域名续期等操作一律无法执行。这就等于,给我的网站下了一篇病危通知书。

此时,距离本网站的域名到期还有2个月。

我连忙发邮件给Freenom支持,但至今杳无音信。
(注:在多数外国网站,我化名Tom Weasel;我在这封邮件中假装我的Google账号被我手贱删除了,是因为我觉得这样可以免去一些不必要的麻烦)

我即刻通知了我的一些好友们,包括Micraow和代码一姐。Micraow给了回复。

你好,我已经注意到这个问题。很抱歉,我用的是邮箱注册的freenom账号,而非谷歌账号,因此没有遇到这个问题,不熟悉情况,也许你可以试试用邮箱。

Google

但是,我的账号已经无法访问,无法设置邮箱登录方式。迫不得已,我翻遍了Google所有与登录失败有关的帮助文档,但最终无效。

此时,距离本网站的域名到期还有1个半月。

我只好又向Google发送了邮件,但是它们也不曾回复。时间正在一分一秒地逝去、逝去……

你是怎么做到的?

那么,只好重新开始。

我一开始想,可以等那个域名自然地到期了,我再重新用新的账号购买它。Google账号都准备好了。但问题是,你怎么能确定Google明年不会像现在一样抽风呢?

我想起Micraow说的,他用的邮件。但是,我找了半天也没找到邮件入口。

有趣的是,我发现我的新Google账号可以正常登录Gmail之类,但是无法登录Freenom,它提示”Your social login could not be determined”;即使在访客身份下选择域名,刚刚还是可以选择的域名,点完“选择”按钮一下子就变成了“不可用”。

我只好向Micraow求助。那天晚上发完邮件已经很晚了。

此时,距离本网站的域名到期还有1个月10天左右。

曙光

第二天,我又打电话给了Freenom。值得庆幸的是,它们接了电话,我终于联系上他们了。

打完电话,我打开了邮箱,发现Micraow已经给了我答复。他说最好使用无痕模式关掉拦截广告和Cookies的程序。于是,我照办了。

虽不曾有转好,但是,我不断尝试。(如果那次尝试还没成功,我可能会被指控试图DDoS攻击Freenom的网站🤣)终于,我通过邮箱注册了caozm.tk

既然注册了新域名,那么也没必要等到caozhiming.tk失效再重新注册该域名了!反正之前的caozhiming.tk太长,很容易打成“caozhiminh.tk”。于是,我将网站全部迁移到了caozm.tk。

本站从此做了器官移植手术,得以死里逃生。

此时,距离本网站的域名到期仅剩1个月。

鸣谢

感谢Micraow,是他让我提前发现了本站潜伏的病情,如果没有他,我很难发现此事,等到域名到期时便会焦头烂额;

感谢Freenom,它大部分时候都提供着质量良好的免费域名,没有它,本网站不可能存在;

感谢Cloudflare,是它,让本网站病危时还能配置良好,也是它,即使经历了RDDoS,仅在1小时多就恢复了原样,也在DNSPerf上被评为最佳DNS服务商;

要感谢的还有很多,这里限于篇幅,仅略列出:李天星GitHubjsDelivr CDNVercelCloudflare PagesNetlifyHexoWordPress

以上均深表感谢,没有你们任何一部分的力量,本站都无法完成;感谢程度与顺序无关,与“详细阐明”或“略列出”无关。

本文作者:曹智铭
本文链接:https://blog.caozm.tk/2021/08/21/rescue-this-website/
版权声明:本文采用 CC BY-NC-SA 3.0 CN 协议进行许可